目前位置     

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簡介

設藝學院碩士班

全國許多大學院校均設有『設計學院』或『藝術學院』,唯獨大葉大學名之為『設計暨藝術學院』,其真義在於本學院教育理念著重『設計』與『藝術』的結合,強 調造形藝術是設計的基礎,設計是造形藝術的延伸,唯有在美與人文修為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發揮設計對提昇人類生活文明的價值。 本「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分組內容有:「室內設計組」、「文化產業組」、「視覺傳達組」,各組特色如下:

  • 室內設計組(原空間設計組): 強調空間的功能重組與實驗,涵蓋「都市景觀空間」、「建築空間」以及「室內空間」之學習。
  • 文化產業組: 在文化力即是國力的現代國際社會,研究探討在地方文化產業的歷史與內涵,藉由產品產業與生活環境的設計創新,營造現代化國家的形象。
  • 視覺傳達組: 由視覺傳達領域思考,培育具有宏觀視野、審慎思考、極具思辨與主動積極的學習。並以宏觀的視野,發展理論及實務之等質成就。

教學及研究方向:

各組均有規定校定及院定之必修,必選修以及跨組之院內或校內自由學分之修課規 (詳細內容另視學程資料)。
室內設計組─都市、景觀,建築空間及室內空間之規劃、研究。
文化產業組─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之理論,實務探討研究。
視覺傳達組─更深入之視覺傳達理論之研究及視覺設計實務企劃執行。

發展願景

本碩士班的願景在於為有志創作的學子建造一個『設計暨藝術創作的殿堂』,讓其發揮潛能,肯定自我,尋找創見,積極謀求對人類文明福祉的貢獻,並增進自我成就。
透過產學合作方式,以專業學識協助企業界提昇研發設計的能力,同時藉由實務工作,加強師生學以致用的學養。

教育目標:

  • 培育兼具紮實設計暨藝術創作專長與人文素養的人才。
  • 理論實務化的創作—追求有深厚思想的理論研究,並將研究成果實務化,協助企業界提昇研發設計的能力。
  • 研究發展未來設計與創作的思潮。
  • 人本思想的特質—提倡與落實為提昇整體生活文化內涵而設計的理念,引導增進生活品質的創作思潮。
  • 文化產業加值—結合不斷創新的科技,融入傳統文化產業,如中國式桌椅、梳妝台,讓文化產業隨著時代進步,而有另一層更現代化的表徵。
  • 多媒體技術實做能力—充分利用多媒體及資訊技術,除培養本學院學生運用新科技工具的創作力。

碩士學位之取得

實務設計創作,理論研究均可。研究生在修課過程中,本著個人的研究或創作之學術探討興趣,尋求可以指導的教師,助理教授級(含專業技術人員)以上均可擔任,依規定經過「論文計畫口試」後,在經過「論文口試」及格後取得碩士學位。非本科系背景之研究生,另外須補修基本課程之規定(詳細內容視各組規定)。碩士學位之完成,重視在學術上,具有價值之自己之觀點之學術貢獻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