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制:學士班、進修學士班

學系特色:

  • 設計人格建構於人文關懷 [The Heart Of Taiwan]
    • 本系處於台灣縣市的優勢位置—彰化(台灣中心),冀望利用在地人文資源與各種產業,藉由設計與藝術心境觀察,反映在作品觀點上,傳遞個人對台灣這塊土地深厚的情感。在尊重「個別差異」的信念下,以不同的文化、社會與境遇,啟迪個人特質、情感與創意,培育學生專業人文素養。透過系列課程與對弱勢團體的關注,將不同的思考角度與視野,投注改善所處環境,使我們的視覺與生活、生活與文化,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重要課題。
  • 整合新興視覺媒體
    • 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訊息的傳遞方式不再僅限於單一面向的傳播,當新興網路傳遞格式,接受傳達訊息的方式變得更多可能時,整合平面與時間媒體為主要的傳達形態是未來學習從事視覺傳達行業之主流。本系自八十五年起整合數位平面媒體、動畫多媒體與影像傳達媒體最早以視覺傳達為系名,透過共同的系列學理與專業術科養成同時學習這三種傳達形式,以因應現代多樣的視覺媒體表達。
  • 社會議題的關注
    • 科技與人文的整合,已成為現代設計必然的趨勢。如何在以溝通為前題的社會環境下,培育學生的人文藝術涵養以及自我反省能力,藉由長期藝術相關理論的培養,以及對環境人文的關注,整合新舊視覺媒體,以各種形式設計的觀點,傳遞個人對周遭環境的情感。希望在本系有計畫有系統的培養,每一位同學都能發展出藝術創作領域上的專長與特質,並主動樂意將所學回饋於社會和社區,擴大影響改善我們所處的視覺環境。

教師研究與計畫

  • 本系93學年至97學年度累計教師學術成果發表情形共有專書發表12次,學術論文47篇,國內外作品發表展演共100多次左右,而歷年教師獲獎紀錄共有39次。研究計劃與產學合作約55 件,共1,710萬元。

國際學術交流

  • 93年度教師赴中國四川與成都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參訪,94年度師生前往日本多摩大學進行設計、藝術與文化參訪交流。95年度教師赴中國與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進行學術交流參訪等。

設計與藝術參訪活動

  • 參訪設計業界及專業展覽活動,讓學生有不同面向的學習的機會以增廣見聞。例如參訪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永豐餘集團、宏國印刷設計公司、興台印刷設計公司、沈駿宏設計工作室、頑石設計、廣興紙寮、福康設計公司、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華廣告公司、香港商雅凱電腦語音導覽有限公司,台灣手工藝研究所、霧台藝術家工作室、桃米社區、二林農會、宗教博物館、大腕創意、參觀台中TADA國際海報展、國立故宮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新光三越百貨、集雅社影音集團等。

暑期專業實習(學士班、進修學士班)

  • 依據學生的專業學程群組與志願,大三暑期分派至各知名電視公司、平面廣告公司、平面設計公司、製片公司、雜誌社以及財團法人基金會等單位實習一至二個月,此課程包含製作作品集、行前教育、期中訪視以及期末報告與經驗分享,學生不僅可將過去三年所學印證於實習中,並且可透過實際的工作勞動,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倫理。也因為長期以來本系學生實習期間表現優異,許多公司於學生畢業後直接任用。

學生得獎情形

  • 92學年至97學年度,教師指導學生參賽獲獎及舉辦國內外作品發表共130次,例如新一代設計展、金犢獎、4A自由創意獎TVC廣告、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金馬獎數位短片競賽、台灣學生金獅獎、金穗獎、南方影展、韓國首爾女性影展、韓國首爾家庭影展、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等等,展現生生不息的創作力。

未來就業情形

  • 畢業系友70% 從事設計相關工作,多任職於平面廣告公司、動畫製作公司、多媒體設計公司、電視公司、製片公司、圖書出版事業單位、雜誌社,個人工作室,或為中等學校美術設計教師等。工作內容包含:平面視覺設計、包裝設計、廣告設計、企業識別系統設計、電腦繪圖設計、數位編輯、電腦動畫、網頁多媒體設計、插畫創作、獨立製片等。本系學生素質整齊,努力向學,在業界之表現更深獲企業主好評,例如:實作能力強、快速學習能力、具有創新能力、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敬業、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團隊合作與工作倫理表現甚佳等。此外,另有14%系友選擇進入相關領域之國內外研究所深造,包含台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南藝術大學,以及歐美等國外知名學府。

網址、電話、分機:

  • 地 址:51591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 網 址:http://vd.dyu.edu.tw/
  • E-mail: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 電 話:04-8511888ext.5071
  • 傳 真:04-8511570
 

最新消息

聯絡方式

51591 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
No.168, Shanjiao Rd., Dacun, Changhua, Taiwan 51591, R.O.C.
College of Design and Arts,
Da-Yeh University.

學院助理:陳柏儒
TEL:(04)8511888 Ext 5001
FAX:(04)8511551
e-mail: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